蒼蒼law

op罗厨♡b站ID蒼蒼law

#古剑奇谭MMD教程#大裙子物理的调教

摸鱼:

蛮多姑娘私信问这个问题,不少教程也不会详细提到这个问题,关于参数的调教还是推荐多看一下霓虹那边的裙子物理。


就参数问题解释一下吧,不同的裙子需要不同的参数,不能一概而论,慢慢尝试才是硬道理~我也是一直没事就试验参数233


拿前段时间调教好的巽芳做例子。这个是比较极端的例子了……


可以看到公主的裙子非常贴身。



  



 这种裙子往往很难做物理,可能有人会把裙子通过调节顶点的参数张开一些,不失为一个好办法。 


既然是说物理,那也就不调顶点了(就是犯懒


切换到物理模式,可以看到裙子纵向有14根线,横向到腰部大概10根,那我们要做的裙子骨骼也就是14X10


用这个插件,如果这个插件不会用可以看这里https://photo.weibo.com/1648480523/wbphotos/large/mid/3651540675621466/pid/6241d10bgw1eb6upvo8erj20m85v4npd



 搞定后我们需要设定刚体和J点参数 



首先把高和幅设置得略大一些,避免出现刚体之间没有连接的情况。


奥行,也就是厚度看情况,我习惯从腰部到裙摆数值逐渐增大,比如第一圈是0.1裙摆位置可能就是0.4甚至0.5


质量——可以让裙子产生一点垂感,所以一般也是腰部比较大,裙摆位置比较小。我习惯于腰部1,裙摆到0.1,中间数字依次递减。


移动衰减和回转衰减数值相同,越大,就让裙子飘起来的幅度越大,因此也是腰部数字较小,到了裙摆数字到1或者2左右


反X力可以不用管


摩擦力很有意思,可以让裙子模拟摩擦的效果。比如摩擦设为1,手臂刚体碰到裙子就会把裙子带起来,好像是我们平时穿裙子转的时候手碰到裙摆的那种效果,我还是蛮喜欢的,所以可以适当设置。


刚体差不多了就是J点,也是个细致活。


一般来说,J点分两个方向,横向纵向。



 纵向如数字360



我一般不太会设置移动和回转,或者适当地把回转数值设置一点点。


横向的要求比较高。


从腰部到裙摆,移动和回转都是要依次递增的次序来加。


比如移动,腰部设置是0.1,那到裙摆就要是1甚至是2或者3,一般数字范围是0-3左右


回转同理。腰部是10,裙摆可能就是100了。数字范围是0-120左右(这个是我看过几个11区的模型后自己琢磨出来的参数,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,视模型而论吧……)


举例如图,正负号一定不要弄错,不然裙子会乱飘233


 



  



以上数据需要自己针对不同模型仔细研究,不能一概而论。


物理是一点点调试出来的,非常磨人,早期一些模型物理做得非常差,后来慢慢改做来几乎心力交瘁_(:зゝ∠)_所以偷懒要不得!!


希望姑娘们都能调试出自己喜欢的大裙子。



评论

热度(2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